打破12年僵局 伊朗同意限核

孫明愷 編譯

糾纏長達12年的伊朗核問題,終於出現解決方案。伊朗與美英法等6國,達成框架協議。

伊朗願意大幅削減濃縮鈾工程,讓伊朗在短期內,無法製造出核子武器,以換取歐美取消經濟制裁,消息一傳出,伊朗當地民眾在街上歡欣鼓舞,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形容這是「歷史性諒解」,不過從頭到尾站在反對立場的以色列,則痛批這是歷史性的錯誤。

音樂聲,歡呼聲,伊朗民眾在首都德黑蘭的街頭,手舞足蹈,還有駕駛人猛按喇叭,因為長達12年的伊朗核問題,在經過連續8天的談判後,伊朗終於與西方國家達成協議,代表西方國家,長年來對伊朗的國際孤立,還有經濟制裁也將就此結束。

伊朗民眾,我們非常開心實在太開心了,這十幾年來一點進展都沒有,現在有了結果,我們終於可以往前走,這實在是大勝利,根據各國代表,在瑞士達成的協議框架,伊朗同意未來十五年內,減少提煉鈾濃縮還有儲備能力,離心機將會由2萬台,減少到6,000台,伊朗還同意開放所有核能設施,讓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

(IAEA)巡查,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這項協議是歷史性的諒解,但從頭到尾站在反對立場的以色列,痛批這是歷史性的錯誤,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有些人表示如果不是這項協議,那最壞的選擇就是開戰,但這不是事實,我們必須要堅持立場,對伊施加壓力,雖然以色列堅持反對立場,不過框架協議還是出爐了,最快6月30號,各國代表就會擬定出實質協議,同時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分析師預估,未來伊朗經濟的年成長率,可望可飆升8%,為當地生活帶來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