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創始員 可制定"遊戲規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陸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台灣爭取創始成員未果,只能當普通成員,這中間的落差,就在創始成員有制定章程的權力、可以決定會員國的加入、有投票權、甚至擁有董事席位;普通成員在亞投行裡,就只有聽話遵守的份。

財政部確認截止到目前,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46個,越來越多國家,搶著要當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倒底當創始成員有什麼好處?經現有成員國同意後,可以成為意向創始成員國,並參與亞投行章程談判,和籌建進程,創始成員擁有制定遊戲規則的權力,普通成員國只有遵守的份,創始成員可以決定其他國家能不能加入,而且創始成員國擁有投票權,除此之外,創始成員出錢多,佔股多,可能擁有永久的執行董事位置,普通成員國則沒有董事席位的!由大陸主導的亞投行,法定資本總額1千億美元,大陸出資一半,總部設在北京,是一個向亞洲國家和地區,提供資金支持基礎設施建設的多邊開發機構,亞投行強大的資金實力,為亞洲地區注入建設動力、,也對成員國帶來投資活力並鞏固外交關係,也難怪除了亞洲,歐美甚至非洲國家搶著要加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