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證實:台灣未能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

國台辦證實:台灣未能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 | 華視新聞

李羽蝶報導

大陸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台灣確定無法成為創始會員!今天(13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證實,台灣無法成為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根據香港《中評社》日前引述亞投行臨時秘書處說法報導,台灣未能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會員,馬曉光說報導屬實。馬曉光表示,「近期我們注意到台灣方面就其參與亞投行的方式、名義等問題發表了看法。我們願意繼續聽取各方面意見,以妥善解決台灣方面參與亞投行的問題。相信有關各方在今後協商制定章程時,會正面考慮台灣方面參與亞投行問題。相信通過務實協商,能夠為台灣方面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找到辦法。」馬曉光不斷強調,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義」加入亞投行。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人員表示,亞投行是開放、包容的國際多邊機構,對包括台灣方面等其他未能成為意向創始成員的各方,並不妨礙其今後成為亞投行的成員。此話一出,表示台灣無緣成為亞投行的創始成員,但是依舊有機會成為亞投行的會員。前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受訪表示,無論參與的名稱是什麼、創始會員還是成員,台灣都應該積極爭取。如果單純因為名稱等問題就不去參加,就會失去一切。參加亞投行,而且在裡面得到公平的待遇,對台灣經濟是很重要的。要很務實地,腳踏實地的去針對全球變化中,力求台灣參與,爭取台灣權益,創造台商在海外發展的機會。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名單,將在本週三(15日)敲定。(畫面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