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非法移民潮 歐盟10計畫因應

林佳蓉 編譯

非洲移民利用地中海偷渡到歐洲,船難事故接二連三,繼週末一艘載了九百多人的移民船沈沒,昨天又有另一艘載了三百人的船隻也遇難。歐盟因此決定,星期四召開緊急高峰會,討論這個難民危機。包括加強合作、打擊走私、設立緊急機制等十點計劃,希望悲劇不再發生。

踏上土地、跪地親吻,這位幸運的偷渡客慶祝重生,但有更多人不幸葬身海底。地中海偷渡問題已經困擾歐洲十年,主要是因為非洲和中東多國動盪不安,難民設法偷渡到歐洲,從距離最近的義大利上岸,人蛇集團因此猖獗。而且船隻設備差又超載,導致船難不斷。今年短短4個月內,罹難人數已經超過1600人,是去年同期的十五倍。

為什麼船難事故激增?原來義大利2013年底展開「我們的海」行動,巡邏海上搭救偷渡客,到去年已經救起超過15萬人。有人質疑這等於變相鼓勵難民渡海,加上每個月支出1300萬美元,搜救費用過高,義大利這項行動去年底因此喊停。取而代之的是歐盟的行動,但相較之下,經費不到三分之一,而且只負責海上巡邏,結果反而使得偷渡客死亡人數增加。船難接二連三,歐盟承諾會加強力道,阻止悲劇的發生。因為歐盟如果不拿出魄力,解決這個空前的人道危機,恐怕會有更多生命像這樣悲慘的消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