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警察暴力 引爆種族對立

綜合報導

一、兩年,在全美各地陸續發生,民眾上街抗議警察執法不當的事件;去年7月,紐約警察對攔查非法賣菸的男子,卻失手讓男子喪命;同年8月密蘇里州的18歲少年,遭到警方開槍射殺,受害者都是手無寸鐵的黑人,而執法者都是白人,更觸動種族歧視的敏感神經。

一、兩年,在全美各地陸續發生,民眾上街抗議警察執法不當的事件;去年7月,紐約警察對攔查非法賣菸的男子,施以鎖喉功,導致男子當場死亡;同年8月密蘇里州的18歲少年,遭到警方開槍射殺,受害者都是黑人、同時手無寸鐵,而執法者都是白人,更觸動種族歧視的敏感神經。在美國民眾對警察執法不滿,上街抗議、引發暴動。

不是只發生在巴爾的摩,2014年7月,艾瑞克迦納,涉嫌在街上非法賣菸,被警方攔查不從,遭到鎖喉壓制,當場窒息喪命,2014年8月,密蘇里州佛格森18歲少年,被警察攔下,雙方發生拉扯,少年逃跑,警方追趕連開好幾槍,少年當場喪命,發生地點不同,情節卻類似,執法者都是白人、死者都是黑人,被打死的受害者,當時都是手無寸鐵,事後挑起警民衝突和最敏感的種族情緒,釀成大規模,甚至是全國性的長期示威。

社會觀察家表示,警察應該是人民保母,現在他們卻被訓練視人民為敵人,警方大聲公,除了種族矛盾,近年來美國警方執法過當層出不窮,警察火力升級,卻沒有正確使用的相關訓練,人權團體擔心,原本就緊繃的警民關係,會越來越惡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