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警大暴動 巴爾的摩如戰場

張樂 編譯

美國馬里蘭州大城巴爾的摩,因為警方執法惹爭議,造成嫌犯死在拘留所中。死者下葬這一天,聲援者和平抗議,不料最後演變成暴動。民眾打砸搶、縱火燒車、燒賣場。傷了警察,更傷了巴爾的摩民眾的心。市長隨即宣佈全市進入緊急狀態,對市民實施宵禁一週,同時召來國民兵維安,期望大家冷靜思考。

被縱火的大賣場,火勢驚人,根本無從搶救。這是美國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此刻街頭看不到什麼人,因為已經實施宵禁。14歲以下的週一就宵禁,14歲以上的週二也宵禁。宵禁之前街頭亂成一團;商店大賣場和銀行遭到打砸搶,甚至縱火燒光光。市長除了調來五千名員警和召來國民兵因應暴動。一切的開端原本該是和平抗議警方涉嫌執法過當造成嫌犯死亡,但和平抗議演變成暴動洗劫,扔擲石頭磚塊,造成15名員警受傷,四、五十人遭到逮捕。

市長羅林‧布萊克,我能理解他們的憤怒,但這憤怒卻摧毀了社區,不能既毀滅它卻又想愛護它,許多市民認為,巴爾的摩從市長、警察局長到市政委員都是黑人,為何黑人還要這樣破壞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這位媽媽發現兒子蒙著面罩,在街頭滋事,衝上去把他的面罩扯下來,當場要他好看。這舉動反應出另一批人對抗議行動的立場:要求冷靜找出真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