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爆難民潮 大馬救起千人

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海域湧現難民潮。印尼政府前天在亞齊省外海發現難民船,近600名緬甸洛興雅人及孟加拉人獲救上岸,馬來西亞也救援一千多名難民,馬國政府更估計,還有6000名難民在海上飄流,不少人在海上因長期飄流,許多人又病又弱,生活條件非常惡劣。

打著赤腳、衣衫不整的難民,一個個跳下大卡車,印尼、馬來西亞政府近日扣留了上千名從孟加拉、緬甸,逃難過來的民眾,難民表示:「我們已在海上飄流兩個月,我們想到馬來西亞賺錢。」這些難民被人蛇集團在蘭卡威島的淺水地被趕下船,但馬來西亞警方表示,他們知道還有更多人口走私船想要靠岸。這些來自孟加拉,和緬甸洛興雅族的難民,因為想要脫離貧窮,才決定放手一搏,坐上走私船,到鄰近較富裕的馬來西亞和印尼,想賺更多錢改善生活。

幾百名難民長期困在擁擠船上,不少人年長者身體吃不消,據估計可能還有約6000名難民被困在擁擠的木船上飄流,生命安危令人擔憂。馬來西亞警方表示,由於在鄰近馬來西亞和泰國邊境發現走私船,他們目前已經關閉兩國邊境,預防更多走私人口湧入國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