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難民情況慘 歐盟祭鐵腕

張樂 編譯

戰爭和貧窮導致南歐地中海和東南亞麻六甲海域,遍布海上難民。共通點是,船上難民瘦到皮包骨,甚至傳出已經發生人吃人的事件。在人道壓力下,歐盟已採取行動,準備打擊人口販子;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印尼和泰國外長也將會商,如何處理棘手的難民問題。

陽光、海水、島嶼,多浪漫的度假天堂,但入夜時分總是會傳來淒厲的哭號,有女人的哀號、有幼兒的哭喊。那段畫面是五天前拍的,難民們骨瘦如柴,據傳出難民船上出現人吃人的悲劇。媒體記者包船出海搜尋,但卻像在追幽魂一般。而有追蹤能力的各國軍艦找到難民船,卻是強行驅離,別讓難民登岸。

這裡是東南亞海域,有孟加拉的經濟難民和逃離宗教迫害的緬甸穆斯林。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南歐地中海、北非、利比亞和中東敘利亞的海上難民,海上逃亡搏命,以躲避戰禍,尋找希望。目前已知至少1800人葬身海中海。由於義大利、希臘經濟破產,無力因應難民潮,尤其是難民中很可能有伊斯蘭國恐怖份子混入,對歐洲安全構成極大威脅。因此歐盟協商以武力從源頭打擊人口走私集團。泰、馬、印三國外長週三也將會商,如何處理海上難民的棘手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