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明眼人 盲女撐竿跳奪銅牌

蘇雅容 編譯

美國德州的女高中生夏綠蒂布朗,用行動證明即使看不見,但是靠著自身的努力和特殊的訓練,在撐竿跳項目成績優異,連續3年打破自己的記錄,今年更是拿下德州高中冠軍盃第3名,舉起撐竿,奮力衝刺,16歲的夏綠蒂布朗三跳11呎9吋都失敗,#3成功,最後以11呎6吋的高度,拿下美國德州高中冠軍盃第3名,頒獎時,大家才看到夏綠蒂的不同,她是全盲運動員,出生時她視力正常,16週大出現白內障,靠著插入人工鏡片維持視力,11歲時視力惡化,2013年,已經無法辨識色彩和陰影,現在的她則是全盲。

全盲運動員夏綠蒂布朗表示,我現在只能看到一個白色小點,我猜測可能是草坪而且模糊,大小就像咖啡攪拌棒那麼小,或許你很難想像,那樣的視力會是怎樣,接下來的畫面,足以讓你完全了解,下課鐘聲,她的課本是特大號放大版,用有聲版的計算機,就連自己寫的字,還要透過放大鏡,才能看到。

夏綠蒂媽媽說,我們當時告訴她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會有挑戰等著他們去克服,她的視力就是她要克服的事,而她了解之後往前邁進她做到了,全盲運動員夏綠蒂布朗大概是在七年級時接觸到撐竿跳,他說,我想嘗試我能想到最難的事,跳遠可能會簡單一點,因為有一個板子我可以踏到它,但是撐竿跳似乎比較危險比較刺激,所以我想挑戰自己。

幾乎看不到的夏綠蒂,是怎麼練習撐竿跳的呢?

伊蓮娜讓我對準目標,當我對齊的時候我會用腳近靠它,我能感覺到它的存在比膠帶好用,這就是你要撐竿跳時的距離,除了撐竿跳,夏綠蒂還是一名出色的跑者,擅長短跑,也參加大隊接力;你失去一個感官功能,你會有另一個感官很強,夏綠蒂的聽力很強,教練在跑道邊放上蜂鳴器,靠著聽力讓她維持在正確的跑道上。

全盲運動員夏綠蒂布朗說,大家最後可能不記得,我撐竿跳能跳多高,我能跑多快或是這類的事,但是他們看我我之後可能會記得,他們也能完成什麼事,這就是我想帶給大家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