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員盜墓 變賣珍貴"玉豬龍"

邱韻如 編譯

大陸古墓遺址,公務員開採時居然監守自盜。大陸一名考古研究員在挖掘古墓時,發現珍貴的「玉豬龍」,趁機占為己有,還找來博物館人員牽線,私下販售古文物,被當局發現。追查之下發現至少有十個盜墓集團,1168件價值5億人民幣,約25億台幣古物被占為己有。

大陸遼寧西部這個牛河梁遺址,裡頭不止有新石器時代的古文,各朝代文物通通都有,被視為一級古文物保護區,不過進入後卻看到大大小小坑洞,這些全是被盜採的古墓。大陸公安追查,抓到十個盜墓集團在這裡盜採,其中這個「玉豬龍」在鑑價後,市價高達350萬人民幣,約1750萬台幣,但偷走的人居然是當局帶隊開採的考古研究員。坦誠趁四下無人,偷偷把挖到的古文物放進自己口袋。因為國家開採,沒有警衛,沒有眾多人力,一大片古墓只有三、四個人,所以輕而一舉就到手,私下更找來博物館人員牽線變賣。利潤高,讓盜墓集團猖獗,動用工具也愈來愈科技,還使用探地雷達判定古物位置,只是保護區範圍太大,加上公務員監守自盜,讓古文物成了不法人士的囊中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