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台籍作家王震緒 獲日本直木獎

旅日台籍作家王震緒  獲日本直木獎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旅居日本的台灣籍作家王震緒(筆名東山彰良)以所著小說「流」,在今天(16日)獲得日本第153屆「直木三十五獎」(簡稱直木獎)。日本超人氣漫畫《火影忍者》劇場版電影《血獄》就是由他擔任編劇。另外芥川獎得主為日本作家又吉直樹與羽田圭介。而芥川賞、直木賞為紀念日本小說家芥川龍之介及直木三十五而設立的獎項,是日本文學界最重要的獎項之一。

小說「流」的內容是透過1名17歲的少年葉秋生來描述祖父葉尊麟、父親葉明輝的故事。王震緒表示,「流」的故事大半是真實的,一開始他從父親口中聽到有關他祖父的故事,他有意寫成小說,但沒把握自己是否有足夠的功力撰寫,後來經過一番構思,他以父親為小說中的主角撰寫,愈寫愈欲罷不能,最後出版社編輯還刪減了一些內容,匯集成書。

王震緒1968年生於台北,5歲隨雙親移居日本福岡縣,目前仍持中華民國護照,任教於福岡大學中文系。筆名姓氏取「東山」,是因為他祖籍是山東省。「彰」是因為他小時候曾在母親的故鄉彰化被祖母帶大過一陣子。他的妻子為日本人,並育有兩個孩子。(翻攝中央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