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車位才能買車! 日本規範嚴

王皓 編譯

台灣要仿效日本在購車前必須先取得車位,這個政策到底可不可行?一起來看看日本法律針對買車有怎麼樣的規範。

在日本買車前,必須先取得固定車位證明,要不自家原本就有停車位,要不就得租個車位,否則相關單位就會拒絕,發給新車牌照,至於車位租金的高低,則要看地段是否精華,而室內跟室外價格當然也不同,以東京新宿區為例,室外停車位一個月租金,合新台幣大約在八千到一萬塊左右,但室內的停車位租金,則要從台幣一萬五起跳。

為了避免民眾鑽漏洞,日本法律還規定停車位地點,必須距離自家兩公里以內,若是租賃,則必須出示一年以上的合約證明,這樣的買車法規,其實也意外帶動房仲商機,許多房仲業者都有為客戶代尋停車位的服務,而除了日本,其實新加坡也有規定,私人買車必須先購買,政府頒發的擁車證,這張擁車證可不便宜,平均價格超過150萬台幣,而且每十年就得續繳,以這種以價制量的方法,來控管自用車成長的速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