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車位才能買車! 日本規範嚴

崔立潔 編譯  / 台北市

台灣要仿效日本在購車前必須先取得車位,這個政策到底可不可行?一起來看看日本法律針對買車有怎麼樣的規範。

雖然大眾運輸系統超方便,但身為汽車工業大國的日本,還是有很多民眾會買車,只是在日本買車前可得先取得固定車位證明,也就是說,如果要買車,要不是自家原本就有停車位,不然就得在停車場租個車位,否則相關單位就能拒絕發給新車牌照,為了避免民眾鑽漏洞,日本法律規定停車位地點最遠不得距離超過自家兩公里處,而且如果停車位是用租的,還得出示一年以上的租賃合約證明,這樣的買車法規,也意外帶動房仲業商機,許多房仲業者都有為客戶代尋停車位的服務。

除了日本,其實新加坡也規定私人買車,必須先購買政府頒發為期十年的擁車證,這一張擁車證價格可不便宜,平均價格6.6萬新幣,超過150萬台幣,而且十年到期還得續繳,以價制量,控管自用車成長速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