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台灣災難年 BBC:普遍忽視公安!

專題報台灣災難年 BBC:普遍忽視公安!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過去一年,台灣發生不少大災難,連國際媒體都來關注。《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22日)特地對此做專題報導,更點出認為台灣社會,普遍忽視公安,及官員執法不當等,是災難發生的主因。

報導開頭寫道,「台灣過去一年災難不斷,但這些不是單純的意外。每起災難後面,調查人員均發現人為疏失、錯誤判斷及違法行為。」BBC報導,台灣犯罪率低,一向被認為是全球最安全的地方,但隨著復航空難、高雄氣爆、桃園保齡球館大火及近日的八仙塵爆事件等,都顯示出台灣公安訓練不足,同時也缺乏各項標準作業程序,記者直言「公部門對公安問題睜隻眼閉隻眼,即使他們承認某處有問題,但卻認為自己無法可管,或是想避免插手引發爭議。」

BBC駐台北特派記者Cindy Sui說,她自己台北的租屋處,曾因擔心鐵窗妨礙逃生,屢要求房東拆除,但房東不打算處裡,她只好自己向消防單位詢問。結果,官員雖認同她,但卻把責任推給立法單位,說是政治人物不願立法禁止民眾加裝鐵窗。

報導還提到,許多大樓管理單位,會將逃生門封死以防盜,或防止非法入侵;而民眾坐車未養成繫安全帶習慣,也讓車禍傷亡數激增。報導最後指出,災難發生後,台灣必須有所改變並嚴格執法,最重要的是,「台灣社會必須更加重視公共安全」。(圖片來源/翻攝BBC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