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視器能辨識 視障重見光明

張樂 編譯

失而復明的喜悅,是一般明眼人無法體會的。拜穿戴科技微型化的趨勢,幾近失明的人能透過影像科技,讓眼睛再看得到物體;甚至連黃斑部病變而失明的患者,只要視神經沒有受損,也能透過植入頭殼裡的電極和天線的刺激,重見光明。手指一比,就知道哪個是紅莓汁、哪個是豆奶。看不出來她是個視障朋友吧。盲人圖魯門,兩週前坐下來讀紐約時報,已三十年沒讀報了,太太下樓看了大哭特哭,這付眼鏡改變了這兩位視障者的視界,說它是眼鏡,不如說是個助視器,一個外加小型電腦的小型攝影機。

攝影機扣在眼鏡上,順著手勢聚焦,內建電腦開始替他閱讀。盲人圖魯門現在他開始閱讀了,原來電腦透過影像識別,來辨認文字,租借和暢遊,但它也會踼到鐵板,例如遇到光線太強、或是用手寫的字體,有時就無法辨識。患者夫妻,你能看見嗎喔我的天,你能看見嗎賴瑞能看見,而這種助視器則是幫助全盲患者。

醫生在黃斑部病變而失明的患者眼裡植入電極和天線,會把接收到的影像轉換成刺激,由視神經傳送到大腦,形成影像,讓患者重見光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