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時全球第2 南韓上班族心酸

孫明愷 編譯  / 台北市

CNN駐南韓記者的觀察,南韓人上班時間很長,但效率卻好像沒有很好,因為這邊不成文的規定是,老闆還沒下班,大家都不可以下班。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調查,南韓的上班族,在2013年,一整年的勞動時間,高達2163個小時,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墨西哥的2237小時。而且下班後,還要跟同事主管去吃飯喝酒,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一年最多只能休五天,實在是相當辛苦。南韓上班族,披星戴月,每天上班十個小時是基本,年假最多只能休五天,新人要是想多休一天,就會惹人閒話,酒吧業者李德書,如果你是新人,想要休超過五天的假期,其他人會認為他是瘋子,不夠尊重主管,酒吧業者李德書(音譯):原本在金融公司上班,因為實在受不了,一天到晚要加班,乾脆自己創業當老闆,

酒吧業者李德書:就算事情都做完了,但還是要等團隊領導,或是高層離開才能下班,CNN記者,這很可能是為什麼,國家的生產效率卻還是很低,雖然南韓人在發展中國家,工時是數一數二的長,人力銀行業者,大部分對於工作的負面意見,都是工時太長,有苦說不出的南韓上班族,只能在網路上發洩情緒,就怕說出口工作就不保。

人力銀行業者,許多南韓企業有所謂的軍事環境,這種文化就代表一切都要聽老闆,下了班,不代表就能回家,跟主管同事喝一杯,也是南韓辦公室的文化,這杯酒喝下去,我們就是好朋友,酒吧業者李德書:大部分的主管,一個禮拜要喝三到四次,幾乎每隔一天都喝的醉醺醺,上班效率怎麼會好,為了南韓首爾政府,從去年開始,推動夏日午休時間,讓員工能夠小瞇一下再工作,南韓新聞主播:我並不認為韓國人,真的會在辦公室睡覺,對主管說我要午睡,南韓的文化是不允許的,而且市政府規定,要是午睡一小時,那就代表下午,要再加班一小時才能走,也難怪外界普遍認為,這恐怕只是個,口惠而實不至的福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