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 19:07

打造海綿城市 雨水淨化再使用

孫明愷 編譯

說到海棉,用處可不小!有業者研發、海綿道路,也就是說、路上鋪的柏油路,地磚,只要遇到雨水,就會像海綿一樣吸收進去,而這些雨水收集起來,還可以淨化再使用,台灣也正積極打造海綿城市。

不管哪一個國家,只要一下大雨,排水道來不及吸收,道路就會淹水,不過未來這樣淹水的情況,將可以大幅減少,包括像是台灣,還有大陸許多城市,都在打造海綿城市。也就是說,未來路上鋪的柏油路、地磚,只要遇到雨水,就會像海綿一樣吸收進去,而這些雨水收集起來,還可以淨化再使用,可說是相當環保。

大雨下不停,但是這條道路,卻完全沒有積水,因為地面上鋪的,可是最新的海綿道路,能夠將雨水,像海綿一樣全部吸進去,海綿城市建設專家指導委員會秦升益,這就是一個道路雨水收集系統,人行步道和馬路,馬路的雨水呢,會很巧妙的通過邊溝透水邊溝,由過去的傳統點式排水,變一個帶狀排水,路沿石也是透水的這樣就把馬路的雨水收集過濾淨化,然後通過地下管道,流向儲存系統裡面去,水一收集起來,就會送到附近的隱型水庫。

而這些雨水,就可以拿來,澆周邊道路的草地,更重要的是,未來豪大雨一來,大街小道,就不會那麼容易淹水,目前在大陸,除了在北京開始打造海綿城市,廈門濟南浙江武漢等16個城市,也紛紛開始進行這項計畫,而且不只在公路上,停車場公用建築,也都會使用海綿道路系統,目標要讓天上掉下來的雨水,留住至少80%,讓城市越來越環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