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2 05:40

【華視起床號】習近平訪英 傳查爾斯挺達賴缺席國宴

【華視起床號】習近平訪英 傳查爾斯挺達賴缺席國宴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英國

正在英國訪問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遭到英國反對黨,工黨領袖柯賓當面提出人權問題,而英國王儲查爾斯,也傳出因為力挺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所以缺席國宴。但大陸官方媒體對此說法不以為然,聲稱中英「黃金時代」的開場太熱烈,沒人會注意到其中一場活動「少了一張臉」。

習近平周二在英國國會發表演說,工黨領袖柯賓向習提出人權問題及中國進口貨對英國鋼鐵業的影響等議題。柯賓先前承諾在習訪英期間,提出對中國人權紀錄的質疑,但不會公開批評讓北京政府難堪,而是會在私下提出。英國下議院議長約翰伯考也在習近平演講前,提到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及天賦自由,觀察家認為,這或許是英國方面間接在提醒習近平有關人權的議題。

習近平則是在演講中,稱中國有自己的制度,且比英國更具歷史,「中國『以人為本、遵守法治』的觀念,則始於上古時代,約4000年前。」強調,中國高度重視人權問題,「但人權問題要結合中國的國情」,習表示人權為題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指任何國家都需改進人權現狀。

隨後英國王室舉辦盛大國宴款待習近平夫婦,包括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及菲利普親王、威廉王子、凱特王妃等王室成員均出席,女王並提醒中國有責任根據中英兩國為1997年政權移交所達成的協議,維護香港的地位。但王儲查爾斯夫婦,卻缺席了如此重要的王室國宴,有分析認為因查爾斯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關係良好,才故意缺席。

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則表示,中英「黃金時代」的開場太熱烈、炫目,人們不會注意到這一系列盛大場合的其中一場「少了一張臉」。還聲稱,習近平訪英有不同尋常的歷史性意義,「我們相信查爾斯王子對此更清楚,所以他才在上個月拒絕會見訪英的達賴喇嘛,以免干擾中英之間的正事。」(圖片翻自路透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