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風雲人物 ISIS首領入圍

張樂 編譯

  歲末年終,美國《時代》(TIME)雜誌將選出今年(2015)的度風雲人物;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都入圍了,而最夯的敘利亞議題也成了的關鍵人物。但令人訝異的是ISIS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領導人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也名列其中:1971年出生,現年44歲的巴格達迪還曾是美國階下囚。

  敘利亞危機中,老謀深算的俄國普丁;人道的中流砥柱,德國梅克爾都入圍《時代》年度風雲人物名單;其中包括人稱「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第二」的伊斯蘭國恐怖組織領導人巴格達迪。他曾是美國階下囚,但美國卻縱虎歸山。

  時間回到伊拉克前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垮台之後。伊拉克沙漠有個連美軍都視為地獄的囚犯營,2005年營區發生暴動,美軍隔著柵欄鎮暴,獄卒靠著圍籬保護才敢深入營區。營裡臥虎藏龍,直到去年(2015)他露臉後,美國才發覺當初錯放一人。他叫巴格達迪,是ISIS的領導人,2004年還是階下囚時,美國人竟然以為他可以信靠的,讓他接觸被囚的聖戰士(Mujahideen)。巴格達迪散播激進的教義,並向聖戰士學習籌組軍隊的基本功。

  2004年12月通過評估,巴格達迪無條件獲釋。出獄後,巴格達迪善用網路宣傳,擴散影響力,讓全球平民百姓認為ISIS帶來希望,紛紛投效,成為各地恐怖主義(Terrorism)的根苗;巴格達迪也成為令人喪膽的風雲人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