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17:25

怕蜘蛛嗎? 用了這藥2分鐘後 敢讓牠爬你手…

怕蜘蛛嗎? 用了這藥2分鐘後 敢讓牠爬你手…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歐洲

相信不少人有「蜘蛛恐懼症(arachnophobia)」,一看到蜘蛛都嚇個半死,更別說讓牠爬到手上!據《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網報導,《Biological Psychiatry》刊登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y of Amsterdam)的研究,發現只要短短兩分鐘,就能讓人克服對於蜘蛛的恐懼。

報導提到,作者找了15位有蜘蛛恐懼症的人,輪流待在一個房間內,房間正中間桌子上,放著一個罐子,裡頭有隻全身毛茸茸、大小相當於成年男性拳頭的捕鳥蛛科(tarantula)蜘蛛。這些受試者的任務,就]是要摸到那隻蜘蛛。起初,所有受試者都縮在最遠的角落,不過當他們接受40毫克的「propranolol」藥後,不僅敢摸蜘蛛,甚至還想把蜘蛛放在手上!

報導指出,這是因為藥物阻斷了記憶固化(memory consolidation)的過程。人看到蜘蛛,會自動喚起對於蜘蛛的記憶,但若以「propranolol」等乙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beta-blocker),打亂固化過程,記憶就可能抹除。

這些受試者記得蜘蛛是什麼,但不再恐懼,甚至可以親近蜘蛛,效果甚至可持續一年以上。文中提到,希望日後能將此拓展到其他恐懼症治療上。(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