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 12:00

解敘難民危機 歐美.俄促和談

張樂 編譯  / 俄羅斯

歐洲百萬難民潮、逼得各大強國面對敘利亞危機,使敘利亞和平路線圖終於浮出檯面。在聯合國、海灣組織斡旋下,敘利亞政府及反阿塞德的反抗軍,敲定一月25號在日內瓦舉行和平會談。但同一時間,俄羅斯和歐美盟軍的轟炸行動從未中斷,甚至炸死了反抗軍的領袖,使和談充滿了變數。

空照影像顯示,空襲投彈後,目標冒出濃濃黑煙、還竄出熊熊火,挨炸的是ISIS伊斯蘭恐怖組織的油車,俄羅斯強調,ISIS仍像百毒之蟲死而不僵,到現在還在賣油買軍火。俄羅斯公佈影像,證明俄國軍機沒炸錯目標,駁斥國際特赦組織等民間機構指控俄羅斯在敘利亞濫炸濫射,攻擊平民目標。其中這位敘利亞反抗軍領袖就是在大馬士革被俄國軍機炸死的。詭異的是,他正是一月25號將在瑞士日內瓦參加敘利亞和談的反抗軍代表。為了避免真空,反抗軍立即擁立了另一位領導人取而代之,跟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抗衡。

而阿塞德在俄羅斯空襲力挺下,漸漸站穩立足地,而且明目張膽公開亮相,展現他才是敘利亞合法政府領導人的正統地位。歐美雖然一再強調,敘利亞要和平,阿塞德就非得下台不可,但形勢比人強。從地圖來看俄羅斯空襲幫阿塞德收復不少失地,名義上轟炸ISIS,但是挨炸的都是敘利亞反抗軍的地盤。歐美盟軍企圖扳回一城,兩相對照,雙方都藉空襲在畫分地盤,為未來敘利亞政治安排預作準備。難怪聯合國表示,要想在輪番空襲中,尋求敘利亞的和平,是非常艱難的任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