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6 12:00

退役賽鴿變環保尖兵 偵測空汙

蘇雅容 編譯

鴿子在古代可以飛鴿傳書,在現代又可以做什麼?倫敦有10隻退役的賽鴿,身上裝了GPS和感測器,肩負起偵測和收集二氧化氮以及臭氧數據的重責大任,也提醒民眾,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傷害。

迪士尼動畫鴿戰總動員,描述在二戰期間,英國盟軍倚賴信鴿,飛越敵營,傳送重要信息,鴿子除了能飛鴿傳書外,鴿子飛#3一開始,在21世紀有新任務,收集空氣污染的數據,使用無人機的話會很有趣,但是這是非法的,另一方面用鴿子的話,好幾世紀以來鴿子被用來傳送訊息,從這個城鎮到另一個城鎮,或是在戰場上,所以這個小小的背包,裡面可以裝東西,我們努力讓感應器,盡可能的輕巧,專為鴿子製作的背心,口袋裡裝了GPS和感測器,特別針對二氧化氮和臭氧,兩項數值偵查,根據專家統計,光是倫敦,每年就有1萬人,因為空氣污染的影響,而提早死亡。

原本感應器是裝在人身上,但是,受限於地點和時間,人有可能會遇上塞車,而無法收集數據,但是鴿子卻不受限,牠們可以飛很低,大約在100英呎高,所以牠們取得的數據,是相當符合個人和業界的需求,這10隻退役的賽鴿,有了新的工作,可以為人類健康把關,作出貢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