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那國島設雷達 日監控釣魚台

李嘉芳 編譯

日本與那國島和台灣東部距離只有一百多公里,島上居民一千七百多人,本來是沒有軍事設施,只有兩名警察維持治安,不過就在今天,日本陸上自衛隊在與那國島成立駐地,同時也啟用一座雷達觀測站,其中一個目的是要監控釣魚台,台日中三邊關係,恐將受到刺激。

日本最西邊的島嶼與那國島,面積30平方公里,人口大約1700名,天氣好的時候,從島上就能看到台灣的山脈,從這裡看過去可以看到台灣也可以看到大陸,對居民來說是敵還是友,部分居民認為,台灣和大陸都是他們的朋友,不需要駐軍計畫,這個議題在島上爭吵多年,直到3月28號,日本政府正式派遣160名陸上自衛隊員,組成海岸監視部隊,同時也啟用雷達,監視附近海域活動船隻。

在與那國島上運作的雷達,是海基機動X頻雷達,海陸都可以使用,涵蓋範圍相當廣闊,雷達站的地點鄰近台灣和釣魚台,日本藉此監控週邊海域,刺激大陸對此作出反應,這只是在防衛自己的國家領土,日本必須讓大陸了解這一點,新雷達站啟用之後,緊接著3月29號,日本正式實施新的安保法,集體自衛權解禁,自衛隊可以在全球展開行動,和美軍的合作勢必更加緊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