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2 23:42

南海仲裁出爐 菲律賓大獲全勝

張樂 編譯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針對南海爭議作出裁決,這個決定傷害到我國和大陸的權利,反而是菲律賓大獲全勝。裁決宣佈之前,大陸的民航機直接降落南沙群島中的美濟礁、渚碧礁,宣誓實質管轄權;結果宣布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則評論說,看不出來仲裁結果對大陸有什麼影響。

大陸近來頻頻在南海演習,鄰近國家萬萬想不到,一份判決書竟然讓大家離戰爭那麼近。荷蘭海牙仲裁法院宣佈南海仲裁案,否認大陸在南海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認定大陸侵犯菲國專屬經濟區的權益,認定大陸吹沙造島破壞海洋生態。同時否認我太平島是島嶼的事實,使得菲律賓仲裁訴求大獲全勝。裁決後,分析家研判,南海恐怕會成為火藥庫,大陸恐怕將以更強硬或是具體的軍事行動來展現陸方對南海擁有主權。

據傳大陸除了各個軍種已經進入戰備狀態,北京市也進入戰時狀態。甚至考慮退出對大陸綁手綁腳的海洋法公約,或是在南沙設立防空識別區。不過在第一時間,陸方外交部是以幾近蔑視的語氣態度根本否定仲裁效力。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我看不出來這樣一個東西,會對中方既定政策有什麼影響,從一開始就不承認不接受,所以也不會跟這個非法的仲裁庭,發生法律意義、司法程序上的關係,大陸外交部長王毅,現在這場鬧劇已經結束,是回到正確軌道的時候了。

因為大陸一直主張依海洋法以談判,而非仲裁方式來解決主權問題。但菲律賓在高人指點下,迂迴避開海洋法,不適用於強制解決主權爭端的規定,來達到仲裁主權的實質效力。裁決之後,日本表態認定仲裁對大陸具有拘束力;美國則讚揚裁決對解決爭端有貢獻,希望對南海提出主權主張的國家不要有挑釁動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