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國務卿人選 傳美孚石油CEO出線

川普國務卿人選 傳美孚石油CEO出線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美國

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這個星將會宣布下任國務卿的人選,傳出川普現正考慮提名艾克森美孚石油執行長狄勒森出任國務卿一職。

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 News)引述,親近川普交接團隊過程的消息來源指出,美國石化業巨擘、埃克森美孚公司執行長狄勒森(Rex Tillerson)當地時間10日上午,確實在紐約川普大樓與川普會晤過,報導引述總統交接團隊發言人的話還指出,狄勒森有可能會是下一任的國務卿。

狄勒森是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執行長.
狄勒森是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執行長.

在美國政府體制中的權力排名上,國務卿的權力是排名第4位的人物,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原本對國務卿的職位很感興趣,但是朱利安尼卸任紐約市長後,擔任起跨國法律顧問,一旦出任國務卿恐怕會有利益衝突的顧慮,而且他已72歲高齡,也擔心體力上是否能負荷全球趴趴走的任務,因此朱利安尼已退出角逐名單,川普對此曾惋惜表示過,「朱利安尼很適合好幾個內閣職位,但我尊重他想留在私人企業服務的決定」。

埃克森美孚公司在2011年,與俄羅斯最大國有石油業者「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簽署聯合探勘和生產石油協議,至今兩家公司已成立了10家合資事業,推展俄羅斯境內各項計畫,2013年狄勒森還獲得俄國總統普丁頒發「友誼勳章」,外界現在也認為狄勒森恐接國務卿恐會引發質疑。 不過報導也指稱,目前還沒連絡到川普陣營,證實這項人選。(翻攝美聯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