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 06:15

台灣無法參與WHA 美議員:全球健康不該被北京綁架

台灣無法參與WHA 美議員:全球健康不該被北京綁架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瑞士

衛福部長陳時中率團到瑞士日內瓦,爭取參與機會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不過他指出,受到中國大陸打壓,無法入會、參與。陳時中強調,在醫療人權殿堂裡,應該以醫療人權為出發點,而不是政治,還說目前沒有計畫與中國WHA代表李斌會面,但如果有機會,都不會拒絕伸出友誼的手,也不會拒絕會面。

對此,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指出,台灣今年應該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認為「全球健康不應被北京綁架」。羅艾斯聲明,台灣無法與會,只會傷害全球公共衛生,也強調台灣在過去8年,都能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原因,是因為台灣可以做出許多貢獻。他也透露,美國衛生部長普萊斯(Tom Price)在日內瓦期間,與台灣代表團舉行雙邊會談,讚普萊斯將國際合作置於政治之前,是在展現真正的國際領導。

稍早,普萊斯表示,對於台灣未能獲邀出席WHA感到失望。普萊斯說,美國認為台灣不應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也提到未來美國將致力爭取所有國家及地區,都參與防疫管控工作。此外,澳洲代表也認為,WHO及WHA應盡量包容,但提到過去幾年WHA一直有邀請台灣做為觀察員,這是一向重要的指標;德國代表也表示,台灣是過去幾年都有參與WHA的觀察員,今年卻無法參加,相當遺憾。(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