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20:24

海拔地勢高! 西藏蓋電塔像玩命

王皓 編譯

西藏地區地廣人稀,然而缺電問題卻一直存在。為了改善西藏電力問題,藏中聯網工程已經在今年四月份開工,預計明年就能投入營運。不過西藏海拔高地形崎嶇,工程人員搭建電塔的工作,簡直就像在搏命,大陸媒體甚至用雲端天路來形容。帶您來看看驚險的場景。

空拍鏡頭拉近,電力公司人員帶著採訪團隊,在陡峭山壁上爬行,看起來險象環生。超過四千公尺的海拔,空氣稀薄紫外線強烈,風沙刮臉的疼,然而眼前風景絕美,號稱大陸最美冰川的米堆冰川,正緩慢匯入黃浪滔滔的雅魯藏布江。

在雅魯藏布江南岸山脊上,來自好幾個省分的國家電網工程人員,正在沒有道路的高原荒野中,豎立電塔。超過70度的坡度,人員必須使用登山工具,手腳並用來爬山,而所有建築電塔的材料,都只能用索道,從地面一點一點運上山去。

225噸的塔材,可以搭建一座82公尺高的電塔,工作人員在巨大的電塔上,只是一個渺小的點。工作辛苦又危險,鐵塔上的作業,已經不是藝高人膽大,足以形容的了,閒暇時工作人員就唱歌給自己打氣。

藏中聯網工程總投資合台幣直逼738億,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輸變電工程,最低的電塔位置,也超過3400公尺。工程途經高山峽谷和高寒荒漠,為了因應不同的氣候和地形地貌,團隊設計出13種不同型態的電塔。

施工現場還得配設醫療點,隨時監測工人的心跳血壓等狀況。藏中聯網工程預計2018年完工,可以投入營運。不論是日常生活還是,還是農牧業生產的用電需要,到時候西藏的供電品質,可以獲得大幅改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