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0 22:36

日研發超級微型膠囊 可送到人腦藥效放大100倍

日研發超級微型膠囊 可送到人腦藥效放大100倍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日本

人腦除了成為營養源的葡萄糖等之外,血液中的物質幾乎都無法進入其中,因此在治療阿茲海默症等疾病方面,如何將藥物輸送到人腦內部一直是一個重大難題。不過近日日本東京大學和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科研小組,使用「氨基酸」研發了一種直徑僅有3萬分之1毫米左右的「超級微型膠囊」,希望透過葡萄糖,將這款膠囊表面覆蓋,在由腦血管中的特定蛋白質與膠囊的葡萄糖相結合,從而可將膠囊輸送到人腦內部。

據外媒報導,科研小組也發現,在空腹狀態下,特定蛋白質能積極地輸送葡萄糖,將膠囊用於空腹狀態下的實驗鼠時,成功地將膠囊輸送到了鼠腦內部,其效果達到迄今為止藥物的100倍左右。科研小組認為,如果將藥物成分放入這一膠囊的話,可以期待其達到迄今為止所無法達到的療效。

對此,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教授橫田隆德指出「這一膠囊不僅可以在醫治老年癡呆症,而且還可以在治療神經關聯的疑難病症以及精神疾病方面成為強有力的武器」。東京大學特任教授也表示「希望將來能研發出可將藥物輸送到人體任何所需部位的奈米技術」。(示意圖/greenleft.org.au)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