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1 19:57

311七週年! 逾7.3萬人流離失所

陳鋼 編譯  / 日本

當年的日本311大地震。強震和海嘯奪走許多人的家園和生命,日本官方公佈,截至這個月九號為止,仍然有2554人失蹤,更有七萬多人、無法返回家園、流離失所,即使日本政府在災區建築防災工事,還是無法消除人們心中的不安。

下午2點46分一到,所有人起立默哀。7年前東日本大地震,就在這一天,這個時間發生。秋篠宮親王夫婦,和首相安倍晉三,都來到追思會上,向罹難者致哀。芮氏規模9.0的強震,摧毀了許多人的家園,它帶來的最大傷害,莫過於震驚全球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災變。爐心熔毀加上氫氣爆炸,讓核電廠再也無法使用,外洩的輻射污水,也影響周遭的環境。

雖然當局在廠房周圍地下,打造一圈零下30度凍土牆,避免地下水滲透,產生更多污水,然而成效卻相當有限。要怎麼處理還在增加的污水,成了最大的難題。而大地震帶來的海嘯災情,讓政府陸續在東北各縣的,沿岸地區修建堤防,以防下一次海嘯來襲,但民眾依舊心有餘悸,甚至更加不安。

儘管不安並沒有完全消失,但還是要為未來作準備。部分災區選在這一天,進行大規模防災訓練,希望大家不要忘記,311的教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