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1 16:23

【見聞天下事】長灘島4月恐封一年 敘國內戰難民小孩睡袋內

綜合報導

【長灘島變化糞池!?封島恐長達一年】

見聞天下事,一網打盡全球事。首先這邊要提醒,所有有計劃去菲律賓長灘島的朋友們,菲律賓當局4月開始將面臨封島的命運。當局宣布,由於長灘島的環境被破壞光光,菲律賓總統杜特地甚至在二月的時候說,長灘島現在就是個「化糞池」,政府為了恢復長灘島的生態環境,決定從四月開始封島,時間可能長達一年當然這個做法勢必衝擊當地觀光,如果你早就已經訂機票的話,提醒你多加留意這個消息,畢竟台灣遊客在長灘島的外國遊客排行中,可是位居第三名。

【生態浩劫!?亞馬遜雨林驚見禿了】

同樣與生態有關的新聞,我們都知道人類砍伐樹林一直都在進行,巴西的熱帶雨林現在更是面臨浩劫危機,一旦雨林最終消失在世界上的話,對全球氣候也會造成嚴重影響。我們來看看這張照片,這是現在巴西的亞馬遜雨林,中間禿禿的那一塊,大概就是一個足球場大小,現在這種被砍光的面積不斷在雨林中擴大,長期關注生態的綠色和平組織就說了,包括比利時、荷蘭、法國、葡萄牙的企業,販賣巴西風鈴木硬木材,所做成的家具,助長了非法木材交易,因為巴西有不少不肖業者,每天大量砍伐被允許的樹木量,甚至官商勾結,賄賂官員來讓自己能砍更多樹,值得大家留意。

【港媒訪兩會 百記者像羊一樣被趕】

接下來把焦點轉向中國,中國兩會在昨天,終於正式落幕,不少傳聞得到證實,包括習近平取消了連任的任期限制,稱帝事蹟「享譽」國際,但是也有一些傳聞最後終究是傳聞,例如國台辦要與港澳辦合併,最後並沒有發生。但是這些新聞消息的傳遞,都仰賴在當地的記者,我們來看看香港媒體的記者朋友,如何記錄這段期間的遭遇,果然一樣辛苦,可以看到大家為了一睹習大大的風采,可說是耗盡全力,當然每年兩會期間,在北京採訪的國際媒體都是數不清的,這也凸顯中國國力越來越強盛之下,全球各國對他們的關注也越來越高,而身為隔壁鄰居,又時常被北京當局威脅恫嚇的我們,對這次兩會瞭解又有多少呢?大家都可以想一想。

【保護部了你 敘國父母送孩子撤離】

接下來依舊要持續關注敘利亞戰爭,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說,東古塔區一間學校前天晚上遭遇空襲,造成15名孩童,以及2名躲在防空地下室的女子不幸喪生,疑似是俄羅斯所做的。這張照片中,可以看到這名男子,抱著一位準備逃離戰亂的東古塔區的小孩,這種場景時常能在電影中看見,但現實世界當中依舊天天上演。而現在根據俄羅斯國防部的說法,已經有將近8萬人從東古塔區撤離,而大多數都是小孩。因為小孩子在戰亂中比較沒辦法保護自己,有一些捨不得孩子受難的父母,就會希望先讓自己的孩子撤離當地。還有另外這張照片也讓人非常震撼,一樣是在敘利亞的東古塔區,他也一樣被家人帶著,要撤離戰亂地區,但是大家可以看到,他睡覺的地方不是娃娃車,而是一只行李箱,確切的說應該是一個袋子。不知道在那個地方是受到什麼樣程度的折磨,才會累到睡在袋子裡現在這些小孩撤離之後,是不是還能再與自己的父母家人團圓?都是未知數,但身在遠方的我們真的也無能為力,唯一能做的就是持續不斷關注,不要忘記這個世界上,還有這些人。

【世界上最後一頭! 雄性北白犀牛安樂死】

最後帶大家看到,從昨天晚上開始大家就在討論的一件事情,這是世界上最後一頭的雄性北白犀牛,在肯亞以安樂死結束了她的生命,享年45歲。而他死了以後,全球的北白犀牛,就剩下2頭母的而已,這也代表北白犀牛要準備面臨絕種的命運了。那到底為什麼要把這頭公的北白犀牛給安樂死呢?保育人員說,因為牠的健康狀況嚴重惡化,甚至已經沒辦法站起來。所以獸醫團隊最後決定,將牠安樂死。不過現在科學家是已經採集了牠身上的一些遺傳物質,希望接下來可以透過體外人工受精的技術,讓北白犀牛不要絕種。而野生的北白犀牛,是在1990年代末期,還有2000年代初期,受到戰爭的波及而大量死亡。到2008年時,北白犀牛已經被認定在野外滅絕,剩下的都是被園區保護,現在世界上最後一頭公的北白犀牛去世,也讓保育工作面臨更大的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