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7 20:28

左手"蓋"文在寅手上 金正恩搶主導權?

李嘉芳 編譯  / 韓國

文金會的成果勢必牽動國際情勢,而另外一個值得觀察的,就是兩人的互動。像握手的時候,金正恩把手蓋在文在寅手上。以及文在寅在解說書法真跡時他是站著的,而金正恩也還是坐著。是不是暗示兩韓局勢,是由金正恩主導,這非常有意思,我們就從微妙的肢體語言互動來分析。

文在寅、金正恩的世紀會面、全球矚目,金正恩稱呼文在寅是總統,意味著他承認南韓是一個獨立國家,兩人一起跨過38度線之後,文在寅問金正恩,你都過來了、那我什麼時候能過去,金正恩反應也很快,馬上拉起文在寅的手說,我們現在就過去吧,這一來一往促成兩韓領導人,在一天之內同時踏在南北韓土地上,這段脫稿演出象徵的歷史意義,現場響起如雷掌聲。

畫面放大一點看,兩人握手的時候,金正恩又把左手蓋在文在寅手上,就社交禮儀來說,這意味著手在上的人佔上風、掌握主導權,接下來兩人進入和平之家,金正恩簽名留言的筆、是自己準備的,這和1990年東西德簽署統一宣言時用的是同一款。

在正式會談前金正恩摘下眼鏡態度一派輕鬆,文在寅則是站著解說背後的書法,接著展開三對三對談,席間金正恩稱文在寅總統,文在寅稱金正恩為金委員長,在各自午餐過後的重頭戲,在軍是分界線種和平樹,文在寅是徒步走到種樹地點,金正恩是乘車抵達,兩人戴上手套後開始種樹,文在寅用北韓的大同江水,金正恩用南韓的漢江水,象徵兄弟協力,灌溉和平樹,也替刻有種下和平與繁榮標語的石碑揭幕。

之後兩人終於有機會獨處,在徒步橋坐下來講悄悄話,談話內容只有兩人才知道,這一聊,聊了半個小時,差不時間該回和平之家,途中文金兩人還是講個不停,話夾子一開就停不下來,似乎想把兩韓交流空白的這11年,緊緊把握時間給補回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