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 08:05

川普宣布退核協議 將對伊朗制裁

林佳蓉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一如外界預期,宣布退出2015年與伊朗談成的核子協議。他同時表示,美國將會在6個月後重新向伊朗實施制裁。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大家一點也不意外。美國總統川普的行動,雖然在意料之中,但還是引來關切掀起批評聲浪。當初負責簽下協議的前總統歐巴馬說川普的退出是「嚴重錯誤」。

而俄羅斯表示失望,大陸和法國呼籲應該尊重國際條約,歐盟也說很遺憾。歐盟外交政策首長茉格里尼說,只有伊朗的宿敵以色列拍手叫好,讚揚川普做出勇敢的決定。伊朗則說會留在核協議內和其他5個締約國協商。但也警告如果談判失敗,伊朗會提煉更多的濃縮鈾。

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這份伊朗核子協議是2015年七月簽署,締約國包括美、中、英、法、德、俄、歐盟和伊朗。協議要求伊朗縮減濃縮鈾存量,且交換解除經貿制裁,當年被視為歐巴馬的一大外交成就。不過川普上任後,認為這份協議沒有足夠機制去防止伊朗政府詐欺,也不能制約伊朗支持恐怖主義,因此一直喊著要退出。

現在美國片面退出,將恢復對伊朗的制裁,時間是六個月後主要針對伊朗的石油業。雖然有分析師擔心,制裁可能導致全球原油供給吃緊,油價上漲。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見,認為除非川普能說服其他盟邦,也制裁伊朗,否則不太可能對第四大產油國伊朗的石油產量造成重大衝擊。八號的原油價格也證實這一點,美國紐約六月原油期貨下跌1.67美元,收在每桶69.06美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