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1 19:36

金正恩拚經濟 平壤街頭掛出海報

廖林麗玲 李鴻杰 黃建熒 報導  / 韓國

從平壤的地鐵站出來,熙來攘往的人群上頭懸掛著軍人拿著槍桿子,過去常看到的典型北韓海報,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北韓街頭近來出現了很多,像是這位踩著高跟鞋的女士,上方這幅,全民總攻勢建設北韓的海報,可說是金正恩拼經濟的街頭景觀之一。

從平壤離開,車程大約兩個半小時,採訪團隊來到古時高麗王朝的首都開城,離停戰村板門店不遠,開城戰時因較沒被摧毀,頗有懷舊氣氛,卻看到的許多新能源太陽能板,這是被制裁下的北韓,利用老天爺資源尋求出口,外圍的開城工業區,從板門店就可遠眺。

朝鮮為了拼經濟,劃設四個經濟特區,這次在板門店宣言中,希望在開城盡快設立南北韓連絡辦事處,事實上北韓規劃了好幾個經濟特區,除了開城,有朝鮮深圳之稱的羅先經濟特區,新義州經濟特區,名號響亮的金剛山觀光特區,開城工業園區原先由兩韓共同管理,隨著朝鮮半島的局勢開了又關,目前尚未重啟運轉。

朝鮮的經濟特區有些擱淺拉抬作用有限,成效如何外界還打上許多問號,採訪團隊在北韓時曾聽當地民眾說,國家拼經濟,讓人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穿什麼就穿什麼,2016年北韓的經濟成長率,還高達3.9%,在幣值兌換方面資訊相當不齊全,和北韓作生意,外國人只能使用人民幣美元或是歐元,完全接觸不到當地朝鮮幣,採訪團隊為您取得的,是2009年前流通的朝鮮幣,最大面額五千元。

川金會後朝鮮半島緊張情勢緩和,採訪團隊在當地已遇見,許多躍躍欲試的台商,看出北韓的商機,從觀光旅遊到勞動人口,未來如何改革開放,是否有望成為亞洲新小龍,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