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 13:14

川普讓太多? 北韓非核化"沒期限"

陳鋼 編譯

川普和金正恩似乎藉由歷史性的「川金會」取得雙贏的結果,不過因為北韓已經喊了很多年的「非核化」,如今卻換來川普承諾願意保障北韓安全,而且也不在聯合聲明中,提及北韓侵犯人權的議題,因此有外界懷疑,川普是不是對金正恩讓太多了。

全球矚目的川金會在一片和樂氣氛下落幕。金正恩表態「願意去核」,川普也要保障北韓安全,川金兩人看起來得到雙贏的結果,不過部分媒體或專家似乎不這麼認為。聯合聲明中確認朝鮮半島,邁向完全非核化的決心,但並未提及最重要的具體行動驗證方法和期限,有評論認為,川金的聯合聲明並沒有明文要求,非核化是「可驗證又不可逆」的,各自解讀操作的空間非常大。

非核化是北韓從1992年不停重申的,讓人懷疑金正恩只是虛晃一招,就換來川普給的大利多。許多人擔心又抱有疑問,總統是否對金正恩讓步太多,藉由和他坐下來談,給了他一切機會和合法性,除了質疑非核化是不是玩真的,另一個焦點莫過於聯合聲明當中,竟然沒提到北韓備受批判的人權議題,也讓人權組織非常不滿。

川普和金正恩似乎都藉由這場峰會取得自己的歷史定位。不過這還只是開始,兩人未來可能還有得過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