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5 17:59

維基百科關站! 只為抗議歐盟著作權法

維基百科關站! 只為抗議歐盟著作權法 | 華視新聞
維基關閉義大利等語言的網站。(翻攝義大利維基)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歐洲

維基百科關閉了數個地區的網站,使用者只會看到維基的聲明信。維基表示,因為歐盟議會將在今(5)日決定是否通過一項著作權法案,該法案將會限制網路自由,號召民眾一同向議會施壓。

這兩天連上某些特定語言地區的維基百科,怎麼連都只會看到維基官方的說明告示。維基表示,歐盟議會將在5日決定是否加速新版著作權法的批准,而該新版著作權法將會限制言論與訊息,大幅縮限網路自由與中立性。

該新法案之中,為了保護網路上的新聞內容與出版物,第11條規定,未來如維基百科這樣的非營利平台,在網路上若要引用新聞文章,必須經過該媒體公司同意;營利平台的話,引用則需要付費。維基百科指出,這樣的做法嚴重限制了人們取的資訊的機會與來源,破壞網路自由。

此外,第13條規定,網路平台必須負起責任,確保其所有的內容都是符合著作權法。如此一來對維基百科或youtube等讓民眾自由上傳的平台,將要負起責任審查每一條上傳的訊息。

維基表示,法案透過增加新的障礙、過濾與限制來妨礙使用者瀏覽網路。若法案通過,一般的使用者未來可能將無法在社群網站分享新聞文章,或是從搜尋引擎上找到內文。屆時維基將會面臨關閉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