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20:07

川普提高關稅 土耳其貨幣大貶20%

張珮雲 編譯  / 連江縣

美國總統川普大玩提高關稅的手段,使土耳其經濟瀕臨崩潰,貨幣五天內貶值20%,衝擊歐美股市,今早進一步擴散到亞洲股市。台股終場下挫234點,跌幅超過2%。

台股一開盤走跌,終場下跌234點,投資人擔心世界經濟,出現死亡螺旋般的下墜,相較於亞股和週末歐美股市,台股跌的不輕,全球股市下挫的原爆點,是土耳其貨幣里拉重貶,金融海嘯後,土耳其經濟崛起,迷霧四國靈貓六國飛鷹國家,等投資界響噹噹的名號中都有土耳其,可以想見全球投資人有多愛土耳其。

但2016年土耳其流產政變,重新掌權後,險些流亡的艾爾段整肅異己,美國牧師布朗森因為涉及政變被捕,艾爾段不肯放人,川普因而放話要加重制裁土耳其,消息一出,土耳其里拉開始動盪,一週貶值達20%,週一一開盤再貶9%,連帶歐元也貶到一年的新低,中國俄羅斯伊朗烏克蘭,艾爾段打算和這些國家結盟,讓里拉和美元脫鉤,里拉救不救得回來,讓金融市場提心吊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