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4 20:38

土耳其里拉崩跌43% 全球剉咧等!

土耳其里拉崩跌43% 全球剉咧等!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土耳其

美國總統川普為了一位牧師的自由,對北約盟友土耳其下重手打貿易戰,引爆土耳其貨幣里拉兩週內貶值43%,跌勢剎不住。財經媒體彭博社甚至警告,土耳其里拉崩跌危機,可能比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倒閉引爆的全球金融危機更嚴重。過去十年,國際投資在土耳其身上下了重本,齒唇相依。如今土耳其情勢翻轉,國際社會恐難全身而退。

土耳其是歐亞大陸的橋樑,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就是千百年來東西交流薈萃的縮影,有17世紀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有初期教會耶稣門徒傳教的遺跡,深深吸引各國觀光客,而2017年經濟成長率超過7%,全球排名第二,也讓國際級的投資客聚焦,她的產業橫跨傳統到工業4.0,是全球最大無花果榛果杏仁葡萄乾的生產地、全球第八大穀倉第十大棉花生產地。吃的穿的都少不了土耳其。

此外它也全球知名品牌,白色家電廚具的搖籃,早年汽車業是它工業主要火車頭,但近年來走向知識經濟,帶動消費電子等產業崛起。而台灣工業電腦研華;筆記型電腦的宏碁、華碩,以及電子通路聯強等等都在土耳其著墨很深,不料美國總統川普一聲制裁,讓土耳其里拉兩週內暴跌43%,資產大縮水的骨牌效應,台灣業者也無法倖免。

不過外國觀光客可樂歪了,因為以里拉計價的知名精品形同打對折。旅遊作家943說,針對土耳其匯率下降的,這樣的利多的話,也許會有便宜可以搶。以土耳其的經濟現況,未來不排除團費降價,來吸引觀光客賺外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