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1 20:16

中薩建交 美大使警告:中欲建軍事基地

中薩建交 美大使警告:中欲建軍事基地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美洲

中國和薩爾瓦多建交,背後還有著龐大的戰略利益考慮。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曼恩斯日前就提出警告,中國相中了薩爾瓦多的重要港口,準備擴建作為中國未來的海外軍事基地,此舉形同插旗美國後院,將令美國芒刺在背。

中國和薩爾瓦多金(21)日宣佈建交,薩爾瓦多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國壓縮台灣國際空間,而且戰略思考劍指美國,但為何會看上貧窮的薩爾瓦多,美國駐薩大使曼尼斯給了答案,原來薩爾瓦多打算把具有戰略地位的,拉烏尼翁港經營權公開招標,而中國可能最終標下拉烏尼翁港的特許權,名義上發展商港,實際上未來可能擴展為中國的軍事基地。

拉烏尼翁港位於豐塞卡灣的深處,而豐塞卡灣又是尼加拉瓜,宏都拉斯薩爾瓦多三國共享的水域,極具戰略價值,美國前國務卿提勒森,今天中國已在拉美建立立足點,利用經濟力量把美拉入勢力範圍,此舉形同在美國後院插旗。

過去中國替巴拿馬興建第二運河,和美國控管的巴拿馬運河抗衡,此外中國也替尼加拉瓜開運河,預計2020年完工,如今再加上薩國拉烏尼翁港,這些全成了中國勢力範圍,未來中國出入太平洋大西洋,將暢通無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