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2 13:31

逾2.2萬台人申請居住證 國台辦:落實兩岸一家親

逾2.2萬台人申請居住證  國台辦:落實兩岸一家親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12)日表示,自9月1日開放請領「港台澳居民居住證」至10日,已有超過2.2萬名台灣民眾申請,國台辦強調中國採取自願制,並沒有強迫台灣民眾申請。

國台辦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記者問到中國開放港澳台民眾申請「居住證」一事,是否是為了未來的統一工作做準備。發言人安峰山對此表示,中國製發台灣居民居住證,是為了方便台灣同胞在中國學習、工作、生活。這項政策的用意是在落實「執政為民」以及「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宗旨。

安峰山強調,居住證的政策,是為了回應廣大台灣同胞的訴求,讓台灣同胞可以平等享有在中國發展的機會,是落實「同等待遇」的第一步,解決多年來困擾台胞的問題。安峰山說明,台灣居民居住證不同於大陸居民身份證。居住證是台灣同胞在大陸使用的身份證件,不需要具有大陸的戶籍,也不需要放棄台灣的戶籍,沒有涉及政治權利和義務的問題。

記者問到居住證是收集台灣居民的個人資料和指紋資訊的手段,安峰山則回應表示,採集指紋、置入晶片的做法在現今相當普遍,不論搭車或辦理業務都用得到,是十分先進的技術。安峰山也強調,居住證的申領完全採取自願原則,沒有強制要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