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2 20:04

布局全球海運 中國大買歐洲港口

布局全球海運 中國大買歐洲港口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中國

中國最大的航運企業中遠集團,身為直屬中國中央的「國企」,近年不斷投資外國港口,特別是在歐洲,已經買到一些位於希臘、義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時等國的重要港口,把手伸進歐洲的意圖非常明顯。

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是全希臘第一大港,然而它卻被中國牢牢掌握住。直屬於中國中央直管的特大型國企,也是中國最大的航運集團「中國遠洋企業」,簡稱中遠,2016年以3億多歐元,約135億多台幣買下這座港。

中遠之後也陸續在義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時投資港口。去年買下香港「東方海外」公司後,中遠成了全球第三大航運業者,僅次於第一名丹麥的馬士基集團,和第二名瑞士地中海航運公司。

而且中遠的眼光也不只是放在海上。這裡是霍爾果斯無水港,每天有4到5列火車從中國開進來,運送各種商品食物到最新電子產品都有,位於中國和哈薩克邊境的霍爾果斯無水港也有將近半數的股權,被中遠集團收購。

面對中國加快進入歐洲的腳步,儘管歐盟檯面上仍和中國有經濟合作,但內部提防中國的聲音也逐漸變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