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9 20:00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 日工廠遭殃?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 日工廠遭殃?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中貿易戰開打,今(29)日系列報導要關注美國的盟友日本也被砲火波及。現在在中國有生產據點的日商,像是家電、化工產品甚至是大型機具,最近開始準備撤離中國,把生產線移到其他國家,不過轉移生產線,多出來的成本,最後可能由消費者承擔。

美中貿易戰開打,雙方互課高額關稅,美國的盟友日本,也被掃到颱風尾,日商紛紛把原本設在中國的供應鏈撤出,常見的各種家電產品都被捲入其中,日本家電品牌愛麗思、歐雅瑪生產的棉被吸塵器,受到不少國人喜愛。

但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他們打算把空氣清淨機,還有電扇等日用家電,從中國移到南韓生產,屆時生產成本的增加,恐怕將轉嫁到你我消費者身上,而在台灣也有據點的化工大廠旭化成集團,就沒那麼幸運了,因為他們在中國生產的汽車零件,也名列美國的關稅清單上。

他們趕緊決定未來把在中國的生產據點搬回日本,另外旭化成在7月也以221億多台幣,買下美國一間汽車材料廠,為搶攻美國汽車市場佈局,貿易戰火也燒到在台灣工地很常見的KOMATSU工程車,製造商小松製作所是全球排名第2的工程機械廠商,在中國曾一度風光,賣得比在歐美還好。

如今為了躲過關稅大刀,讓小松決定改在美國日本和墨西哥生產挖土機零件,但成本恐怕將每年多出約台幣11億元,而改變生產計劃多出的成本,最終可能得由你我承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