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3 14:58

土耳其釋放美牧師 川普解除經濟制裁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制裁土耳其案出現重大轉圜。美國總統川普堅持土耳其釋放被俘受審的美國牧師布朗森,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點頭答應了,交換條件是川普解除對土耳其的經濟制裁。雙方達成協議後,布朗森立即獲釋搭機,返回美國安德魯空軍基地。

重型機槍對空射擊,企圖打下直昇機。街頭民眾忙著找掩護,但子彈不長眼,許多人中彈倒地,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許多行政首長住家聚居的區域,軍方直昇機乾脆無差別地扔炸彈,想炸死這些可能阻礙政變的一級首長。

兩年前,土耳其軍方親美派發動軍事政變,企圖拘捕總統艾爾段,政變領袖一度掌握局面,發佈宵禁,但終歸因為沒有抓到艾爾段,讓他透過行動通訊,號召親艾爾段的軍警民眾反撲,軍變政變宣告流產。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重掌政權後,大舉肅清異己,尤其是美國扶植的教士歐古蘭及其支持者。其中,在土耳其住了20年的美籍福音派牧師布朗森也在拘捕之列。布朗森關押了將近兩年,受審,定罪後,突然今年七月改以在家軟禁的方式放出來。

原來美國政府介入。川普不滿軟禁布朗森的處理方式,要求放人,土耳其不從。八月,美方於是對土耳其實施經濟制裁,導致原本就外債高築的土耳其,貨幣里拉大幅貶值超過40%。通貨膨脹率飆到25%十年來的最高峰。經濟情勢惡化,迫使土耳其決定放人。

本週五最後一次庭訊後,土國法院以羈押期滿為由,放了牧師布朗森,讓他立即搭機返美。11月6日美國期中選舉前,川普救回了布朗森,至少穩住了福音派的票源。土耳其至少換得美國放鬆經濟制裁。這場捉放記、雙方各取所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