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 13:51

反制中國 川普揚言退"中程核飛彈條約"

反制中國 川普揚言退"中程核飛彈條約"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退出,30年前和當時的蘇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表示以後美國就可以像中國、像俄羅斯一樣發展核武飛彈,美國也更有力量對付中國在西太平洋的軍力。外媒也報導,美國又在考慮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可能又會加劇與美中的緊張關係。

美軍近年常在南海執行航行任務,這對聲稱握有南海主權的中國來說,有如芒刺在背,而今年7月,美國伯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以及班福特號,就從台灣南部海域航經台灣海峽。根據華爾街日報以及路透社等外媒報導,美國又正在考慮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目的是要是向中國展現美軍有權航經台海及任何國際水域,不過時間以及任務天數目前還沒確定。

美中的軍事角力不只在台海,美國總統川普還揚言退出飛彈條約,以應付中國在西太平洋的軍力,表示俄羅斯違反協議內容,多年來一直如此,不懂為什麼歐巴馬總統為何沒有進行協商或退出協議,美國不會讓他們違反核子協議、逕自生產武器。

飛彈條約是1987年,美蘇冷戰期間,當時雙方大打軍備競賽,並分別在他國部署飛彈,對全球維安造成重大威脅,為避免擦槍走火因此簽訂,內容包括銷毀所有中程飛彈及相關設施,也不能再生產或測試中程飛彈,條約由美國前總統雷根與蘇聯前總書記戈巴契夫共同簽署。

而如今川普政府認為,俄羅斯從2014年開始違約,對其他國家造成威脅,加上中國不是簽署國之一,可以毫無限制地發展、部署軍武,美國卻必須受條約所困,無法部署新武器,川普才會說要退出飛彈條約,也引發全球嘩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