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12:55

2美艦航行台灣海峽 中國軍艦尾隨

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和我國防部同一天證實,配備神盾級防禦系統的導彈驅逐艦威爾伯號及導彈巡洋艦安提坦號由南往北、慢速穿越台灣海峽。中國不甘示弱、也派軍艦一路尾隨。雖然美方強調:此舉是依照國際法在自由水域航行。但同一時間,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戰門群在我東部外海海域出現,因此這個陣式擺開來,頗有反制中國解放軍繞台的意味。

中國解放軍在南海和東海擴張,美國聯合多國反制,深夜美軍派遣神盾級導彈驅逐艦威爾伯號和神盾級導彈巡洋艦安提坦號穿越台灣海峽,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這是屬於常規的演訓,不只有最近2015年就有10次歷年都有常規演訓。

值得一提的是兩艘美艦以18到24節慢速行進,並非海洋法規定的快速通過,加上航道位於接近中方海域的公海,因此頗有向中國展示美國有權通過公海的意味。不僅兩艘軍艦穿越台海,航母羅斯福號也出現在台灣東部外海。

由於九合一選舉將進入倒數一個月,因此美軍此舉頗有反制中國解放軍繞台、守護台灣民主制度的意涵。回顧過去,96年獨立號和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出現在台海附近,時機點正是台灣舉行首次總統大選。2000年小鷹號航母航向台海,時機也接近台灣總統大選。

近年來隨著中國解放軍不斷繞台,美國軍艦穿越台海的頻率也升高。單單今年三個月內就有兩次,希望展現美國挺台灣的意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