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21:08

也是彎道超速! 福知山電車撞屋107死

也是彎道超速! 福知山電車撞屋107死 | 華視新聞

陳鋼 黃建熒 專題報導  / 日本

普悠瑪號因為在彎道超速導致出軌翻車,這起悲劇也讓國內外專家聯想到13年前發生在日本的JR福知山線出軌事件,原因也是列車在彎道超速,造成107人不幸罹難。福知山線事件讓日本各界如何檢討和改進,台灣或許能夠借鏡。

前三節車廂翻成之字形,其中一節更被擠到扭曲變形,2005年4月25日一列從寶塚出發的JR福知山線快速列車在兵庫縣尼崎市出軌,共造成106名乘客和1名司機員罹難,這樁慘劇震驚日本國內外,在日本鐵路史上寫下令人難過的一頁,主要出事原因是列車在彎道超速。

當時有報導指出列車在前一站超過停止線,為了退回正確位置,導致誤點將近1分半,因為要是誤點超過1分鐘,司機員就會受到苛刻的再教育處分,受到這些外在因素影響,司機員超速行駛,結果漏看停車信號,來不及在彎道減速,以時速116公里撞進民宅釀成悲劇。

事後各界紛紛檢討JR對司機員的管理方式,比如關禁閉寫悔過書,還有過度密集的尖峰班次,另外還有硬體上的原因,安裝在事發地點附近的自動列車停止系統是當時最舊的款式,無法自動啟動減速,事發後JR才把系統升級,加強防止出軌措施,而且也擴及到全日本的鐵路,受到JR福知山線出軌的教訓,鐵路業者都有義務在彎道裝設安全裝置。

由於司機員受到嚴格訓練,日本電車以準點出名,但福知山線事件也改變了日本各界對準點的執著,鐵路業者也加強對司機員的過彎訓練,比起效率更注重安全,以避免再發生同樣的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