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7 13:37

安倍訪中會習近平 聚焦貿易戰衝擊

蒲依婕 編譯  / 中國

正在中國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26日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這次會面,被日本媒體視為兩國關係改善的溫度計。因為4年前安倍和習近平相會時,因為釣魚台事件鬧得很僵,習近平擺臭臉迎接安倍,但由於美中貿易摩擦升溫,兩國都希望藉由提升經貿合作,降低貿易戰帶來的衝擊。

日本首相安倍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6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會談,今年是日中友好40周年,兩人的一舉一動被放大檢視,因為4年前,安倍出習北京APEC會議,被習近平臭臉對待,讓安倍好尷尬,日本NHK形容,當時日中關係降到冰點,如今情勢轉變,就在美中貿易戰打的如火如荼之際,中國希望吸引更多日本投資,來平衡貿易戰損失。

日本也不樂見出口經濟,被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拖累,從日中競爭變成協調,彼此不是威脅而是夥伴,發展自由公平的貿易體制,安倍也受到中國總理李克強,高規格迎接,天安門外升起了日本國旗,雙方還簽署五百項大訂單。

從競爭轉變到合作,兩國關係已進人新階段,不過對福島核災食品進口問題,李克強給了安倍一個軟釘子,不如日本預期地宣佈立即開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