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公投未過 新喀里多尼亞續留法國

薄懷鄭 編譯

法國在南太平洋屬地新喀里多尼亞(Nouvelle-Calédonie),昨(4)日舉行了獨立公投。根據已完成的計票結果顯示,有56.9%的選民反對脫離法國獨立。這次獨立公投的投票率高達8成以上,顯示當地民眾對獨立議題的高度關切。

法國在南太平洋的屬地新喀里多尼亞的獨立公投結果揭曉,根據已完成的計票結果顯示,56.9%的選民希望維持現狀,反對脫離法國獨立,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對這歷史性的一步感到自豪。這個結果讓法國鬆了口氣,因為新喀里多尼亞除了是法國在南太平洋上的戰略要地,還擁有生產電子產品的重要金屬鎳,蘊藏量佔了全球四分之一。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公投舉行曾警告,如果新喀里多尼亞獨立,很可能會讓中國有機可乘,進一步把手伸入太平洋島嶼,位於澳洲東邊,距離法國本土約2萬公里遠的新喀里多尼亞,1853年成為法國殖民地,90年代當地原住民卡納克人為了爭取獨立,曾跟白人爆發多次衝突,造成嚴重死傷。

法國政府為解決衝突,於是在1988年和新喀里多尼亞統獨兩派簽署協議,同意以20年時間「去殖民化」釋出警察、教育等權限給新喀里多尼亞,還承諾最終由當地人民,公投決定這個島是否獨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