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16:10

中國監控有新招 "步態識別"身分

中國監控有新招 "步態識別"身分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中國

中國政府監控人民的花招,真的是越來越多,除了現行的人臉辨識,現在有一家和中國官關係密切的公司,正在研發一套「步態識別」系統,堪稱不用看臉,光看走路的姿勢和體型就能認出你是誰。

攝影機知道探員怎麼走路,怎麼講話移動正確掌握臉部表情,喬裝打扮的探員在鏡頭底下無所遁形,這看似誇張的電影情節,卻可能成為中國政府監控社會的最新花招。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專門研發這種稱作「步態識別」的技術,這套系統標榜不用看臉,光看體型和走路的姿態就能認出你是誰,就算蒙面或故意改變走路方式都沒用。

因為步態用的是全身的特徵,全身有600多塊肌肉200多塊骨骼,以及你的神經靈敏度,這些都會構成步態的特徵,步態識別系統的有效範圍達到50公尺,而且不受光線亮度影響,準確率超過9成,堪稱能填補人臉辨識的漏洞。

這家和中國科學院關係密切的公司,最近以約4.5億台幣的高價兜售這套系統,北京和上海警方都非常感興趣,要是未來在全中國被採用,民眾的行動勢必進一步受到限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