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 13:19

俄烏海軍爆衝突 烏克蘭宣布戒嚴

陳鋼 編譯

關係緊繃的俄羅斯和烏克蘭,25日在克里米亞半島附近發生海上衝突,烏克蘭指控俄方撞擊他們的艦艇並開火是違法的挑釁行為,俄國則反駁說,是烏克蘭沒有事先通報,才會擋下烏克蘭艦艇,阻止他們「入侵俄國領海」,雙方緊張局勢也因此再次升高,烏克蘭總統已經宣布全國戒嚴。

隨著激烈的叫罵聲,俄國海巡艦艇衝向黑色的烏克蘭海軍拖船。兩艘船的船頭發生擦撞,宛如拍電影的驚險場面,就這樣活生生上演。多家外國媒體報導,2艘烏克蘭砲艇和1艘拖船,25日從靠黑海的奧德薩出發,但在克里米亞半島旁的克赤海峽,被俄國派出貨輪和戰機擋住,俄國海巡隊也出動攔截。

烏克蘭海軍指控,俄方不但撞擊烏克蘭艦艇還開火攻擊,造成幾名軍人受傷,最後三艘烏克蘭艦艇都被扣留。這明確違反國際海事法,所規定的通航自由,俄國則反咬烏克蘭,沒有事先通報航程,卻堅持通過克赤海峽,認定烏克蘭挑釁在先。

而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已經提議國會宣布戒嚴。面對緊張情勢升高,歐盟呼籲俄國停止封鎖克赤海峽,北約也希望雙方克制,但俄國近年不斷強化,對克赤海峽的掌控,恐怕不會輕易放手,兩國之間的恩怨情仇也再添一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