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1 13:17

G20峰會阿根廷登場 川習互動受關注

綜合報導  / 南美洲

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在南美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登場。拋開過去對這場峰會大拜拜的印象,這次有多場的會外會倍受矚目。其中川普和中國習近平的聚餐會談更被視為美中貿易戰能否緩和的試金石。雙方對話前充滿詭譎多變的氣氛,根據美方參與會談的名單,會談桌上,習近平將跟一群美方鷹派官員面對面。

二十國集團峰會開幕前,阿根廷總統和各國領袖合照,和川普合照時,握手面對鏡頭的秒數非常短,川普馬上走人,把阿國總統晾在一旁。

這或許是川普的下馬威,因為不滿阿根廷和中國前一天達成協議,讓中國替阿國翻修舊的鐵路系統以解決阿根廷大豆銷往中國的障礙。

另一尷尬場合是大合照時,沙國王儲穆罕默德一就位就被晾在一旁,因為穆罕默德涉及記者哈紹吉謀殺案,因此沒人想跟他握手。

二十國集團峰會重要性在於他們掌控了全球85%的經濟產出,人口佔全球三分之二,貿易額佔全球的七成五。但重要的不是眼前國際政經的大拜拜,而是場邊的會外會。單單美國川普就安排了七場,其中最關鍵的是稍晚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團隊的聚餐和會談。

除了國務卿龐皮歐、財政部長梅努欽,還包括國安顧問波頓、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和經濟顧問庫德洛等都將出席。一個個全是美中貿易戰的大鷹派,準備對習近平團隊極限施壓。在中國國內經濟下滑的情況下,中國讓步已不可避免,問題是讓多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